Chronicle Memoranda



  近來所忙碌【Chronicle Memoranda】繪本系列專題裡的兩枚城市街景的草稿,主在描述主角穿梭於城市市集裡所見的種種關於這座城市淵源與文化的景象,雖然可愛的C.M基礎主軸是關於種族與文化的問題。

  創作一如大家耳熟常見的【動物擬人】,這是讓我樂此不疲的方式,每當我們對動物的印象意識將他標記、混合在人類身上之後,不管是要前者後者,每當張望與受可見的的兩者意象混為一起,都像是在眼巴巴凝視著人的另一個身軀,藉由動物的標記覆蓋前面人類本身的註記~
  就像一個善良的員工被套上了奸笑的狐狸,一位有良心老闆被套上野心的豺狼,來詐欺行騙的客人卻被套上溫柔小綿羊~一切就變的完全不一樣惹!

  說到CM這個,實在也慶幸出生於寶島的我!實際在社會上感受到的族群問題並不如國外如此顯著,略見的大多是政治操弄的族群紛爭,我便總誤以為這種影響在我們身邊並不大,台灣就是台灣~南部北部東部管他哪一族都是台灣人!(至少我是這樣驕傲以為的),在寶島討論這個除了老人政治不是很詭異嗎!?
  但是日子久了,加上現在隨處可見外籍人士,這個繪本的議題卻能感同身受了些,原住民血統朋友的自認孤苦和外籍來台工作友人感受到的異樣眼光,擺脫深奧的政治和受害討論...大概就是社會價值與媒體搖籃賦予給大眾對於其他文化的認知印象,讓他們感到了害怕與不舒服。但最讓我感到驚恐的,是當他們接受了!把小問題的異樣當作自我排擠的接受了,那誰也救不了誰?